IEnumerator,IEnumerable,ICollection,IList

.net教程IEnumerable<T>继承自IEnumerable
ICollection<T>继承自IEnumerable<T>
IList<T>继承自ICollection<T>
 
Enumerable接口
    实现了IEnumerable接口的集合表明该集合能够提供一个enumerator(枚举器)对象,支持当前的遍历集合。IEnumerable接口只有一个成员GetEnumerator()方法。

IEnumerator接口是只读的,包括以下三个成员:
    MoveNext()方法调整遍历指针移向集合的下一个元素。注意,遍历指针的初始位置是集合中第一个元素的前面。要指向第一个元素,必须先调用一次MoveNext()方法。该方法返回一个布尔值,如果成功遍历到下一个元素,则返回true;如果指针移出末尾,则返回false。
    Reset()方法用于设置遍历指针指向初始位置,即集合中第一个元素的前面。
    Current属性返回集合中当前对象的引用。

IEnumerable和IEnumerator的区别
    1、一个Collection要支持foreach方式的遍历,必须实现IEnumerable接口(亦即,必须以某种方式返回IEnumerator object)。
    2、IEnumerator object具体实现了iterator(通过MoveNext(),Reset(),Current)。
    3、从这两个接口的用词选择上,也可以看出其不同:IEnumerable是一个声明式的接口,声明实现该接口的class是“可枚举(enumerable)”的,但并没有说明如何实现枚举器(iterator);IEnumerator是一个实现式的接口,IEnumerator object就是一个iterator。
    4、IEnumerable和IEnumerator通过IEnumerable的GetEnumerator()方法建立了连接,client可以通过IEnumerable的GetEnumerator()得到IEnumerator object,在这个意义上,将GetEnumerator()看作IEnumerator object的factory method也未尝不可。
 
ICollection集合
    该接口是IEnumerable接口的子接口,定义了集合的大小、IEnumerator接口和同步方法。在IEnumerable接口的基础上增加了以下功能。
    Count;该属性返回集合中元素的数目。
    CopyTo(Array   array,   int   index);该方法用于实现从集合中拷贝元素到一个一维数组中。

IList接口
    Add()和Insert()方法用于向集合中添加条目,使用索引来指定项目要插入的位置,其中首元素的索引为0;Add()将新条目添加到尾部。
    Remove()和RemoveAt()用于从列表中删除条目。Clear()用于删除所有条目。
    IndexOf和Contains()用于搜索该列表。
    Item属性用于获取或设置索引指定的值。C#中可以使用[]运算符进行访问。
 
IList接口和ArrayList类的目的是实现动态数组,ArrayList是IList的一个实现。
 
IDictionary接口
    IDictionary接口是一个包含一组”关键字/值”对的数据结构,每个值都由相应的关键字来定义。关键字和值可以是任何数据类型,关键字必须唯一且非空。
    Add()方法添加一个指定的关键字和值的条目到IDictionary接口。
    Item属性检索指定关键字所对应的值。
    Keys和Values属性分别返回包含所有关键字和值的集合。
    Remove()用于删除指定关键字对应的条目。Clear()用于删除所有条目。
    GetEnumator()返回一个IDictionaryEnumerator,可用于遍历IDictionary接口。

 
Friday, June 22, 2012 | .NET技术

文章评论

No comments posted yet.

发表评论

Please add 2 and 2 and type the answer here:

关于博主

  一枚成分复杂的网络IT分子,属于互联网行业分类中的杂牌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