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KEditor更名CKEditor,开源项目的商业之路

ckeditortm logo  FCKEditor其功能原来是整合HTML Editor和File Manage功能的。这几年下来,FCKEditor也开始步入商业化了,在所谓的版本调整中,先将FCKEditor名字直接改成了CKEditor,后愣是将原有的HTML Editor 功能和File Manage功能拆分开来,再到后来,直接将CKEditor,CKFinder(File Manage)的商标纳入囊中(暂为TM)。

  作为WYSIWYG editor,FCKEditor在Web开发中的作用还是非常大的。特别是集成了文件的上传管理功能 —— 虽然不能让人如意,但开源,自己扩展还是有非常大的空间的。随着时间的推移,FCKEditor占据了WYSIWYG中的大块领地,就在这时,FCKEditor华丽的一转身,竟然放弃原来的名称,改成CKEditor。从CKEditor这名字一看,少了个F,第一感觉就是个FCK的阉割版。事实也正是如此,在CKEditor中,活生生的将FCKEditor中的文件管理功能直接剔除了了。取而代之的是用一个CKFinder来作为文件管理的扩展。

  你说这名字,你要改也就改了,要拆分就拆分了,只要这功能咱能拼凑着用上,也就罢了。不过很遗憾,经过阉割的CKEditor,虽然继承了FCKEditor,继续开源,但CKFinder就直接变成商业授权了。如下为License的费用:

ckfinder的授权价格

费用在中国大部分爱好免费的环境下来说,还是不菲的。为了加强阉割版的用户能够向商业授权付费,CKEditor不仅将文件的上传功能剔除的一干二净,而且,在默认情况下,就连上传的功能接口也给隐藏起来了。可谓在商业的道路上,用心良苦啊。

  当然,FCKEditor的转变肯定不会是一家在演独角戏。其中另外一个WYSIWYG 编辑器也同样是祭出了阉割 + 商业授权的这种商业模式。TinyMCE的商业模式和FCKEditor的模式如出一辙,并且,它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人家FCKEditor也就是把文件管理独立出来了,TinyMCE倒好,直接将文件管理细分成了图片管理和文件管理两块。

tinymce的拆分

从拆分的方面来说,TinyMCE做的比FCKEditor更细,将市场细分下来,满足只要图片上传的群体。的确也如此,MCImageManager的收费比MCFileManager的费用少了不少。看图说话:

mcimagemanager的商业授权的价格

不过对于网络公司来说,选择CKFinder的授权优势会更大一些,其一,MCImageManager一个域名授权费就要42刀,人家5个才59,而且Renew能到49,39刀。其二是价值不对等,MCImageManager买下来,还只是个Image,人家直接是FileManager了。当然,在除了价格之外,个人感觉TinyMCE的UI设计是真心的比CKEditor好看。CKEditor除了阉割了FCKEditor之外,UI还是使用FCKEditor那个年代的。

  FCKEdtior和TinyMCE都向商业授权方向的行动说明,国外的开源软件正在努力寻找利益的平衡点,改变过去靠捐助过日子的局面。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但另外一方面来说,只是匆忙的将原有功能进行阉割,拆分来获取商业利益显得有点操之过急。在用户上,给人的感觉总有那么一点冲着收费而收费的感觉。与其如此,不如稳扎稳打,将功能衍生,创造附加价值,比如:技术支持的收费,功能定制,或者系统的差异化收费,复杂点的功能甚至可以用出书来产生利润。等等等等.......。

  总体是好的,当然我的感觉不是好的,没了免费的午餐,还是很难过的,看来回头自己写一个FileManager是再所难免了。

Friday, June 29, 2012 | HTML&HTML5

文章评论

  • # re: FCKEditor更名CKEditor,开源项目的商业之路
    开源难免要走向商业,付出劳动,获取价值,这理所当然。

发表评论

Please add 3 and 3 and type the answer here:

关于博主

  一枚成分复杂的网络IT分子,属于互联网行业分类中的杂牌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