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素格式(PixelFormat)有关的一些信息

.net中的像素格式(pixelformat)在.NET 开发中,我们处理图片的时候难免碰到像素格式(PixelFormat)这个东西,但像素格式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东西,说实话,我现在为止也不能很准确说出定义,只好转述MS的知识库中的文章一篇:

有不同的方法来表示视频图像中的颜色和强度的信息。文件用于存储此信息的视频格式,即所谓的像素格式。当您将文件转换为 Windows Media 格式时,某些像素格式建议使用过其他维护内容的高质量。有两种主要的像素格式。它们都属于 YUV 和 RGB 像素格式。

YUV 像素格式

YUV 颜色系统是一种从颜色编码的方案,自然图片亮度 (控制光源强度的视频信号的黑白组件) 和色度 (视频信号的成分) 是独立的。人眼是敏感程度较低的颜色变化多于强度的变动,因此 YUV 允许的最大带宽的明亮度 (Y) 信息和半带宽的色度 (UV) 信息的编码。

YUV 格式被再分为两个更多的组: 打包和平面。压缩的格式,在 Y、 U 和 V 组件存储在单个阵列中。三个组件打包到被称为 macropixel (存储在一个无符号的整数值的两个像素)。相反,平面格式三个单独的数组中存储这些组件,并将组合起来形成图像的平面。

根据不同的 YUV 示例中的变化如何采样数据,同时在水平和垂直方向。Subsampling 的水平间隔频率描述跨的行执行该组件的一个示例,并垂直间隔说明采取哪些行示例。例如,如果格式为两个您具有 2 水平 subsampling 段和 V 组件,它指示您和 V 示例所采取的第二个的每个像素的行。如果垂直的 subsampling 期间为 1,则表示图像的每一行上获取您和 V 示例。

RGB 像素格式

彩色视频中的主颜色是红、 绿和蓝 (RGB)。RGB 通常用于描述一种类型的视频的颜色录制方案和使用它的设备的类型。它还介绍了一种计算机颜色显示输出信号组成 (而不是复合视频信号在输出前的组合) 可单独控制的红色、 绿色和蓝色信号。RGB 显示器通常提供更高的分辨率比复合的显示器。

建议使用像素格式

下面的列表包含 (按优先顺序),推荐的像素格式和格式的简短说明:

  1. IYUV/I420 (平面 4: 2: 0 或 4: 1: 1)组成跟 NxN Y 平面 (N/2)x(N/2) 您和 V 平面。这种格式绘制的自上而下的图像 (例如,在屏幕顶部的第一行是)。

    收起该表格展开该表格
      水平次像素采样
    时间间隔
    垂直次像素采样
    时间间隔
    Y 分量 1 1
    U 组件 2 2
    V 分量 2 2

  2. YV12 (平面 4: 2: 0 或 4: 1: 1)IYUV/I420 以外的相同您和切换 V 平面。这通常是许多 MPEG 编解码器的像素选择。

  3. YUY2 (打包 4: 2: 2)规范声称这是一个自上而下的图像,虽然不是所有的驱动程序正确地按照规范。在某些情况下,这可能导致反相图像时播放视频。如不符合标准的 PC99 UYVY 和 YVYU,其他压缩格式,也可以出现此问题。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下面的知识库文章:
    269967 当您使用 AVI 文件作为源文件倒置出现视频
    YUY2 格式有效地存储每像素 16 位。

    收起该表格展开该表格
      水平次像素采样
    时间间隔
    垂直次像素采样
    时间间隔
    Y 分量 1 1
    U 组件 2 1
    V 分量 2 1

    数据存储为 (Y0-U0-Y1-V0)(Y2-U2-Y3-V2)(Y4-U4-Y5-V4) 等。

    注意: () 表示 100 万像素

  4. UYVY (打包 4: 2: 2)非常类似于除 YUY2 中的数据排序。

    收起该表格展开该表格
      水平次像素采样
    时间间隔
    垂直次像素采样
    时间间隔
    Y 分量 1 1
    U 组件 2 1
    V 分量 2 1

    数据存储为 (U0-Y0-V0-Y1)(U2-Y2-V2-Y3)(U4-Y4-V4-Y5) 等。

    注意: () 表示 100 万像素

  5. YVYU (打包 4: 2: 2)此外,非常类似于 YUY2 除外的数据排序。

    收起该表格展开该表格
      水平次像素采样
    时间间隔
    垂直次像素采样
    时间间隔
    Y 分量 1 1
    U 组件 2 1
    V 分量 2 1

    数据存储为 (Y0-V0-Y1-U0)(Y2-V2-Y3-U2)(Y4-V4-Y5-U4) 等。

    注意: () 表示 100 万像素

  6. 24 RGB使用 24 位 / 像素 (bpp) 指定像素格式。通过 3 个字节来表示单个像素。蓝色的强度是跟绿色和红色然后最低的高位字节。像素之间没有空白。

  7. 32 RGB非常类似于 RGB 24 只不过填充每个像素。虽然这将使用更多的内存,是通常更易于处理的图形卡。

  8. RGB 15/16这种 RGB 格式基于 5 bpp (RGB 5: 5: 5),产生了 32,786 的颜色。RGB 16 使用 RGB 5: 6: 5 比率产生 65536 色。

  9. YVU9 (平面 16: 1: 1)组成的 Y 样本 NxN 平面,8 位,跟 (N/4)x(N/4) V 和 U 平面。这种格式绘制的自上而下的图像。

    收起该表格展开该表格
      水平次像素采样
    时间间隔
    垂直次像素采样
    时间间隔
    Y 分量 1 1
    U 组件 4 4
    V 分量 4 4

  10. 8 RGB每个像素都由 1 个字节表示。这样,共 256 种颜色。
YUV 和 RGB 像素为单位) 的详细信息,请访问下面的 Conexant 网站:
Monday, August 20, 2012 | 其他技术

文章评论

No comments posted yet.

发表评论

Please add 2 and 3 and type the answer here:

关于博主

  一枚成分复杂的网络IT分子,属于互联网行业分类中的杂牌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