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开源前端框架/库汇总

javascript框架和库   由于Web的富客户端界面交互日趋复杂,很多老牌的开源框架/库和众多新生的开源框架/库都不断的推出越来越强劲的产品,而恰好现在又正处于HTML4到HTML5和CSS2到CSS3的转移当口,更加加剧了这种框架和库的更新迭代,可以说,当前Javascript的各种和开源框架正处于百家争鸣的阶段。那么身处这个阶段的开发人员自然也不能错过如此好的学习机会。下面就是当前比较流行的一些框架,并对其进行分类[1]

封装型
典型代表:jQueryMooToolsTangram

jQuery 和 MooTools都是老牌的,Tangram是国内百度提供的框架。

特点:只针对“封装原生API”这一块,有插件机制,如jQuery UI组件库。但通常不提供任何架构方面的帮助。更多的是和架构类的轻量框架搭配使用

传统型
典型代表:DojoYUIClosure LibraryExtJSKISSYNEJJX

YUI 和Closure Library分别为Yahoo和Google提供,ExtJS在富客户端的表现比较出色,但现在越来越臃肿。KISSY为国内阿里的框架,NEJ为网易发布的,JX是腾讯提供的框架。

特点:支付宝玉伯被比喻为“大教堂风格”。稳定,覆盖广,代码风格和质量一致,文档丰富详细,更新稳重、缓慢,具有排他性,一旦选择很难替换,通常带有UI组件库

开放型
典型代表:ComponentAraleOz

Component为Node.js(一个非常有名的服务端)开发者中的TJ Holowaychuck牵头开发的框架,Arale为阿里系,Oz为豆瓣发布。

特点:被比喻为“集市风格”。专注于提供开放的基础架构,使用者可以灵活书写模块或整合第三方的库,以适应不同类型的架构需求,解耦性好。

单页应用型
典型代表:Backbone.jsEmber.jsAngularJSKnockout.js

特点:服务器请求数少、UI反应快、用户体验流畅,但对模式、View处理等具体实现方式的观点不一。一些传统型框架如Dojo、YUI、ExtJS也都开始引入MVC单页应用架构。

其他值得关注
Flight:Twitter开源前端框架,介于单页应用型和开放型之间,核心是事件驱动的、基于DOM的组件机制

 

[1] 参考的是程序员杂志开源前段框架纵横谈:http://www.programmer.com.cn/15552/

[2]Twitter还有很多开源的项目,所有的开源项目被放在Twitter Open Source

Saturday, June 01, 2013 | HTML&HTML5 Javascript(s) 编程语言

文章评论

No comments posted yet.

发表评论

Please add 2 and 7 and type the answer here:

关于博主

  一枚成分复杂的网络IT分子,属于互联网行业分类中的杂牌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