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料规格之D,tex,dtex解释

布料规格
        和布料接触过的朋友应该经常在某些布料的规格中看到类似150D/144F,75D/36F,150D/288F,100D/144F这样的描述,那么这种描述是什么意思呢?我刚开始接触的时候也非常懊恼,后面在查证后,方才有些了解。
        这里先引入几个基本术语:旦尼尔(D,简称旦),特克斯(号数)(tex(H)),分特克斯(dtex),公制支数(N),英制支数(S),克(g),长度(L,单位米)。其中tex、dtex、D都是线密度单位。
        D在这里面一般是表示化纤产品的长丝代号,可以用D或者dtex表示,当然,还有tex;D=0.9dtex,1tex=10dtex。这个看起来有些复杂是不是?那我们来分列下,了解每个参数的意思就不会那么晦涩难懂了。
        tex是1000米纤维束的重量克数;
        D是9000米长的纤维束的克数;
        dtex是10000米长的纤维束的克数。
        由于纱线和纤维都很细,用每米的重量来衡量精度太高,在实际操作中,给测量带来很大的困难,也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因此一般取大量做均值处理,这里的tex,D,dtex就是这种产物。而144F这样的,简单来说就是在前面指定(150D,100D...)的粗细里有144根细丝,F表示纤维的根数,通常指的是长丝。
        到这里,应该明白旦,特克斯,分特(克斯)三个的意思了——我想至少大概有所了解了吧:-),那么,回到上面的对应关系吧,这回应该不会那么晦涩难懂了哦,这里为了方便,列出公式:
        tex=g/(L*1000) 
            => L是单位是米,值为1,所以,tex=g/(1m*1000)
                 =>现在带入一个数值吧,这样明白些:1tex = 1g/1km(下面两个推导方式相同
        dtex=g/(L*10000)
        D=g/(L*9000)
        很容易知道,1ktex=1000g/1km=1g/m,到这里,这个术语的解释应该很明白了哦,你明白没有呢? 如有疑问,请Mail me.
        上面的这种计量方式为定长制计量,与之对应的还有定重制计量,定重制的方法是测量纱(丝)没单位重量中的长度。
        沿用上面的单位/术语,则有公式:N = L/g和S=L/(G*840)(这里说明下,英制单位有所不同,沿用英制单位:L单位为码,G单位为磅)

引申:
        在涉及到D,tex,dtex的时候,与之相关的术语有:断裂强度(单位:g/tex或cN/dtex)
        这里的N不是公制支数,而是牛顿(力的大小单位,纺织上指应力),cN即是厘牛顿,即是1g产生的重力,可表示为gf。
        g/tex一般也是指的克重力,规范的用法应该是gf/tex;1kgf/tex指的是1kg力,使用9.81的系数,即为9.81N。
        1N=1kgf/9.81=1000gf/9.81=101.94gf=101.94cN
  1cN=1/101.94N=0.0098097N(与当地的重力加速度有关)
  常见的可以表征断裂强度的单位还有GPa(吉帕斯卡),MPa(兆帕斯卡)等。上述两个单位和GPa的单位转换还需要知道材料的密度。 因为GPa是单位面积上的力,tex、dtex、d都是线密度(即质量/长度),线密度要换算面积,需要知道材料的密度。

转贴请注明出处:Mitchell Chu's Blog/

Friday, December 23, 2011 | 服装服饰

关于博主

  一枚成分复杂的网络IT分子,属于互联网行业分类中的杂牌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