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墨打印机墨盒喷头清洗的简易方法

打印机墨盒的清洗教程   我们在使用喷墨打印机的时候,如果打印机长时间不使用,或者使用了不恰当的墨水,可能会引起墨盒喷头堵塞,从而导致在打印的时候出现断线,缺行,颜色异常,字迹模糊等现象。甚至还有可能让打印机罢工,如果你碰到这些个情况,你就应该考虑喷头的清洗工作了。以下就是在网上找的一些清洗方法,比较简单易用。

为什么喷头需要清洗

  与针式打印机和激光打印机所使用的干性打印介质不同,喷墨打印机的打印材料是湿性的墨水,如果长时间不用,或者环境过于干燥炎热,就会出现墨水水分大量蒸发而导致干结堵塞喷头。

  当然,如果喷墨打印机所使用的墨盒种类过多:连供、原装墨盒、兼容墨盒等杂集在一起,由于不同品牌不同品种的墨水混用产生沉淀物而堵塞喷头的情况。

  正因为有这些原因,在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是否要对喷头进行清洗。

清洗方法

懒人绝招 —— 软件

  如果打印机喷头堵塞不很严重,只是打印机的打印效果不理想。这时候你想做些清洗,可是不想那么麻烦。这时候,打印机自带的工具就派上用场了。软件清洗方式非常简单和方便,有时候也能取得一定的效果。

  几乎每款喷墨打印机都会附带墨盒清洗工具。清洗时在打印机里面放入一张普通打印纸(用过的废纸也可以),然后在“打印机和传真”中选中要清洗的打印机图标,右键选择“属性”,也可以直接喷墨打印机安装的程序项,进入打印机的“工具箱”中(这个每种打印机可能有所不同),点选维护或者清洗类选项进行查看,如果不清楚,可以查看打印机的帮助文档。选择合适的清洗选项,点击清洗即可,接着打印机开始进行清洗,清洗完毕后会自动进行测试页打印,测试页打印效果如果不能让你满意,则可以进行多次清洗操作以达到预期效果,不过这种方法有点浪费墨水,清洗效果有时候也不太理想,一般不建议采用。另外,在用软件清洗完喷头后,最好还要在“打印工具箱”中执行一下“校准打印墨盒”命令,让你的喷头和打印机墨盒都达到完美状态,以获取更好的打印质量。

原始手段——手工:

  一般家用喷墨打印机都不会配备专业的设备,怎么办呢?没关系,这个高科技玩意儿同样可以手洗的。准备一个干净的脸盆然后在其中倒入一些在温水,水温不要太高,主要作用是用来浸泡不是烫,将打印机喷头在水中浸泡个把小时。如果喷头和墨盒是一体式设计(我的就是=.=!),那么在浸泡时要注意,你只要将喷嘴的部分浸入水中即可,不要将整个墨盒放入水中。浸泡完成后将喷头取出,让喷头方向朝外,用手用力甩干,利用离心力让喷头甩出其中残余的墨水,并使用纸巾将墨盒喷头附近甩出的墨水吸干即可。

  如果上面方法无法有效解决,那就换清洗液,使用专业的墨水清洗液比较好,也可以使用后面的超声波中加高浓度酒精进行清洗。这里介绍一种注射器方法:用一次性注射器注满酒精,然后与打印头供墨口连接,将打印头头部置于高浓度的酒精中(酒精可以倒入到脸盆中,如果你酒精够多的话,我是用小碟子),通过打印头将酒精吸入注射器针管中,吸入数次后可以清洗堵塞较严重的打印头。

注射器清洗打印机墨盒喷头

高科技手段 —— 超声波清洗

  每种打印机的喷头形状都有可能不同,外形不规则的时候清洗起来就比较复杂,以上的方法使用起来可能就无能为力了,而超声波清洗器这个时候就能达到奇效,前提是你拥有一台小巧的超声波清洗仪,它的价格不是很贵,百元以内即可搞定,不过这个我没有用过,理论上比较适合电脑城中打印机商家使用,毕竟私人清洗不是那么的频繁。清洗墨盒时只须把打印机喷头从打印机上卸下取下要清洗的墨盒,将打印头上面数据线上的保护盖取下,然后向超声波清洗机内放入适量的溶剂墨水专用清洗液,也可以使用酒精做为清洗液,将取下的打印机喷头放入清洗液中,确保喷头整体已经全部浸入清洗液中,盖上清洗机的盖子,后继操作如果你买了超声波清洗器,就参照说明吧,没买,说了也没有用,每个都有不同的方式。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为达到较好的清洗效果,清洗一般需要持续一小时左右,而后更换清洗液再重新清洗下即可。如果喷头堵塞的非常严重,那么在清洗之前最好把喷头浸泡在清洗液中一段时间之后再清洗。

用超声波清洗仪来清洗墨盒喷头

 

善后工作

  清洗后的喷头,需要晾干,如果急用,可以用电风扇吹干,但要确保内部没有残留水分,不然可能会发生短路,使用高浓度酒精的话,他挥发性比较好 ,比较容易干。干燥后的喷头,安装到打印机上,测试一张纸看看效果,如果效果不好,可以考虑多次使用上述方法清洗。

 

Wednesday, May 02, 2012 | 万象漫谈

文章评论

  • # re: 喷墨打印机墨盒喷头清洗的简易方法
    我买了台小型的超声波清洗仪,110元人民币,但开机8分钟就烫了,而且墨盒也洗不干净,非常非常的郁闷啊,请高手赐教。
  • # re: 喷墨打印机墨盒喷头清洗的简易方法
    @xiaoqingchen,超声波清洗仪没有用过,具体情况不是很了解。从你的情况看,应该是浸润不够,可以试试将墨盒/喷头浸入清洗液,浸泡时间长点。之后再尝试清洗。
    我曾经的一个墨盒几年没有用,后面拿出来,放在医用95%酒精(当时没清洗液)浸泡了2天多,喷头才通一部分,打印了很多资料后,才完全通。墨盒里面当时还灌入酒精清洗,但后面发现,酒精灌入墨盒后,极难处理,打印了很久,墨盒里面的酒精才处理干净。
  • # re: 喷墨打印机墨盒喷头清洗的简易方法
    超声波洗的时候,注意墨盒要清洗的部位需要全部浸入清洗液中,这样才能洗到。

发表评论

Please add 6 and 3 and type the answer here:

关于博主

  一枚成分复杂的网络IT分子,属于互联网行业分类中的杂牌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