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墨打印机中染料墨水和颜料墨水的区别

打印机相关知识染料墨水

  染料墨水的着色剂为溶于水或有机溶剂的染料,染料墨水是分子级全溶解的墨水,属于完全的复合溶液,墨水为透明液体。

  染料墨水优点是颜色鲜艳,色彩再现能力强,稳定,贮存性好,造价成本较低。使用中堵喷头的概率很小感觉流畅性好、色域宽广、色彩艳丽,特别是照片颜色鲜艳和打印流畅这两点,往往成为一部分人拒绝使用颜料墨水的理由。

  染料墨水的化学稳定性和光学稳定性差,不耐水,容易受到水的影响使染料在打印介质上游移,耐光性也较差,染料随着水分扩散造成打印色密度和锐度下降。另一方面,水基型染料墨水中染料随分子扩散渗透,将造成较大的打印色点,影响照片的色密度和锐度(分辨率)。染料在纸张上为单分子或较小聚集体存在,容易受到紫外线、臭氧等因素的破坏而失去颜色,使照片变浅或完全失色。

概括来说

  染料墨水中的染料着色剂是以单分子方式完全溶解在墨水中,其着色剂颗粒小,易溶解于水或其他化学溶剂。这样的结构使染料墨水不易发生堵塞喷头的现象。即便是堵塞,疏通喷头也较为简单。但染料墨水的染料着色剂存在有大量的亲水粒子,易溶解。这样一旦打印稿遇水,原先在介质上固定好的着色剂将再次溶解,并随着水的流动向四周扩散,造成严重的晕染现象。这就是染料墨水防水性能差的主要原因。同时,染料墨水的着色剂直接暴露在空气中,在光线和臭氧等的作用下,染料着色剂的化学链可能断裂,造成着色剂变色等现象,使打印稿褪色,从而影响其保存性能。

颜料墨水

  颜料墨水的着色剂是不溶于水的颜料,在水中借助于分散剂悬浮,所以为不透明液体。也就是说先把固体颜料研磨成十分细小的颗粒,溶解于特殊的水溶剂中。与染料墨水渗入到介质再形成色彩的原理完全相反,它是通过色材附在介质表面来发色的。

  颜料墨水的化学稳定性和光学稳定性好,耐水性和耐光性好,安全性高,打印颜色锐度和密度高。虽然打印时水分会渗入纸张,但是颜料却由于分散剂被纸张吸附而不再分散于水,将保留在纸张表面形成堆积层,遮盖力强,对纸张的要求降低,所以能实现高密度和高锐度的打印。同时,较大的颜料聚集体受到紫外线和臭氧作用时,仅仅表面层被破坏,内层的着色剂仍保持其颜色特性,因此有较高的耐光耐气候牢度。并且由于颜料不溶于水,在打印纸张遇到水分时耐水性较强。

  颜料墨水在水中悬浮的颜料颗粒尺寸处在可见光波长的范围,对可见光波形成散射,使墨水透明性受到影响;也由于颜料为颗粒状,不能充分显示对可见光波选择吸收的特性,使颜色鲜艳度受到损失。贮存稳定和颜色鲜艳度受到颜料细度的影响所以一般比染料型墨水差,而制造超细颜料和在水中稳定分散的颜料墨水需要特殊的技术,往往成本较高。

  颜料墨水的着色剂是一些固体小颗粒。为了使这些固体着色剂在墨水中均匀分布,还要加入乳化剂,使着色剂外部包裹一层特殊的树脂成分,借助树脂层上少量的亲水粒子,使墨水乳化,着色剂悬浮在墨水中。由于着色剂并不溶解于水,当打印稿遇水,着色剂并不随水迁移,其抗水性能自然有很大的提高。而颜料墨水的着色剂一般为高度粉碎的矿物质,其自身的稳定性就非常不错,加上着色剂外层包裹有树脂层,当遇上阳光和臭氧等时,首先破坏的是外面的树脂层,而内部的着色剂不受影响,自然不容易产生褪色现象。

  染料墨水的色彩还原能力会比颜料墨水好些,这主要是由于对着色剂的选择不同造成的。对染料墨水来说,经过数十年发展,其工艺已非常成熟,可以很方便地采用天然的或人工合成的方法制造出各种颜色的着色剂。而传统的颜料墨水是依靠研磨矿物质来作为着色剂,可选原料十分有限,色彩也不能随意改变,这就导致了颜料墨水在色彩表现上的先天不足。现在虽然某些颜料墨水的着色剂可以采用一些非矿物材料来研磨制造,但由于颜料墨水在着色剂的颗粒大小、乳化效果等方面有严格要求,其着色剂方面的技术问题仍未完全解决。这就导致了颜料墨水与染料墨水在色彩表现上存在一定的差距。所幸的是,这种差距已经非常小,在不进行直接对比的情况下,很难用肉眼区分出优质颜料墨水与染料墨水之间的色彩区别。

选择兼容墨水方法

  由于颜料墨水具有出色的防水和保存性能,不少消费者对它很感兴趣,特别是一些使用连供系统或自行注墨的用户。不过要提醒大家,如果你的打印机原先使用的是染料墨水,现在要改用颜料墨水的话,一定要慎重,尤其是使用佳能、惠普等采用热气泡技术的打印机用户。这主要是因为,颜料墨水中的着色剂是一些固体小颗粒,其颗粒直径比染料墨水中的着色剂分子大50~100倍。贸然使用颜料墨水,喷头堵塞的几率必然会大大增加,加上颜料墨水有防水的特性,清通喷头的难度也比较高。而惠普、佳能等使用了热气泡技术的打印机,其工作时的高温高压可能破坏颜料墨水的结构,造成打印不正常甚至喷头被损坏。

购买如何区分颜料墨水和染料墨水

  对于瓶装的兼容墨水,购买时除了看厂家的标签之外,还可通过观察墨水来区分。由于染料墨水里的着色剂是可溶的,从外观上来看染料墨水是透明的。而颜料墨水中的着色剂是不可溶的,在墨水中以悬浮态存在,从外观来看颜料墨水是不透明的。 

Thursday, May 03, 2012 | 万象漫谈

文章评论

No comments posted yet.

发表评论

Please add 7 and 8 and type the answer here:

关于博主

  一枚成分复杂的网络IT分子,属于互联网行业分类中的杂牌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