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a,一个和SETI类似的分布式网格

plura processing  SETI@Home是伯克利(Berkeley)的一项利用全球联网的计算机共同搜寻地外文明(SETI)的科学实验计划。我们可以通过运行一个免费程序下载并分析从射电望远镜传来的数据来加入这个项目。这个项目的核心是使用极小个人PC来完成大量的运算,这个项目是免费的,现在在这个项目下还有Einstein@home、Climateprediction.net、Rosetta@home、World Commnunity Grid等多个科研项目。Plura和SETI的项目一样都是利用个人PC来完成大量的运算,但Plura是收费的,这个是和SETI计划不同的地方,而且,Plura更具有商业远景,那么让我们来看看Plura的大概情况。

  Plura Processing是一个利用成千上万台计算机的计算力的分布式网格。Plura是囊括了全球用户贡献的计算力的分布式数据中心。

  Plura使用的联盟形式来为其提供足够的运算能力,要成为联盟中的一员,我们可以有三种途径:

  1. 开发者模式(For Developers):可以将Plura集成到他们的程序中,在用户运行程序时,就会在用户的电脑上运行Plura代码。

  2. 慈善机构/非营利组织(For Charities):这个方法很简单,就是代理模式,Charities通过鼓励他们的成员或者向其他人宣传,让他们去Plura网站上访问慈善组织品牌的网页或者通过Plura下载Plura的应用程序并运行。通过这个方法,Plura获得运算能力,而用户就用计算能力换取的利润作为对慈善机构的资助;

  3. 网站主,站长(For WebMasters):这种方式是在网站主的网页中插入Plura的脚本,在用户加载页面时,在客户机器上执行Plura代码。

  由上面三种方式可以看出,Plura的联盟用户在很多情况下,并不是直接使用的终端用户,毕竟Plura在单独的个人用户中能获取的运算能力相当有限。需要注意的是,任何一种模式都应该完全公开的使用Plura程序,并需要在征得用户同意才能运行,而且需要在使用条款中包含了程序的全部信息。

  Plura最高为联盟成员单CPU满负荷执行一个月支付$2.6,这个价格是相当相当的廉价的(电费都不止这些,真是万恶的资本主义啊)。但这些时间是被分散到每个使用的客户端用户,因此,如果流量大的网站,因此能获得的计算能力还是相当可观的,而因此获利的可能性也比较大。相对来说,需要运算能力的企业或者组织需要支付的费用在这种情况下,也会降低很多,官方没有公布具体价格,但Plura宣称的费用会是在云中获得同样计算能力的1/10,这个还是有些诱人的。

  Plura的执行方式:在客户端用户同意在电脑上运行Plura时,Plura会按最小执行单元从服务器下载需要运算的数据,这样在Plura服务器上的巨大项目的任务被定义成细小的执行单元后,就能被Plura推送到分布在全球的PC上进行运算,利用这种全球的网格进行联合运算,让巨大运算量化整为零,从而降低项目的投入费用。这种分布式的网格应用非常适合大型并能被分割的项目,如:油气田算法演算,金融模型的构建预测,生物学的模拟等等。

  当前Plura项目最主要的问题是:隐私和安全。Plura官方说法是绝不会通过访问客户机器上的信息,而只是通过网络,将任务加载到内存中进行处理。这个处理方式很眼熟?我们周某人的360系列啊!只是我们周某人的360被爆出不断的窃取用户隐私。而Plura是怎么样呢?拭目以待。也许只是周某人的人品有问题吧,拥有的权利越大,在没有道德的制约下,始终是个祸患。

Thursday, November 22, 2012 | 其他技术 科技前瞻

文章评论

No comments posted yet.

发表评论

Please add 1 and 7 and type the answer here:

关于博主

  一枚成分复杂的网络IT分子,属于互联网行业分类中的杂牌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