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注册起始篇:给公司起个好名字

  当你确定了注册公司的类型(参见上一篇)之后,也许就该为自己的公司取一个好听的名字了,在中国,一个公司的名字,往往包含这公司创业者的期望或者愿景在里面,再者出去的时候,一个不错的公司名字也能给你增色不少。既然如此,那么让我们来想想如何给公司取一个合适的名字吧。

  给自己的公司取名字有很多方法途径,按读音,姓氏,行业,文化背景,个人爱好等不一而足,当然,也包括通过五行,周易这种方式。在这里我不对方法进行褒贬,条条大路通罗马,各位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找到合适的名字才是最主要的。

  使用读音的方式,就是先根据读音选来反向选择名字,如:自豪这个读音是Zi'Hao,那么,引申开来就可能是咨豪(咨询类),志豪(一般类),智浩(教育类)。这种方式在我们后面出现查名出现重名,而时间迫切的时候,可用来快速定位名字。

  使用姓氏类的方式,使用跟创始人名字中一样的字,也有使用全名的。比如某人姓姜,名景,那么可能公司名字就叫:姜景。或者也可以结合上面说的读音方式进行演化,根据谐音来创造公司名字。

  使用行业相关的,自然也有,比如软件行业,很多就是使用软件的软字来作为名字的一部分,如东软。

  文化背景来命名是根据公司或业务或行业的文化背景进行取名。这个可以根据自身的考量进行选择。百度当年的由来据说就是源于“众里寻他千百度”。

  个人爱好这个范围就更加广泛,也没有任何拘束,你如果愿意,你可以给你的公司取阿猫,阿狗,也没有什么问题。

  五行周易取名就是根据人或者字之类,提取五行信息,得出相生相克的信息,进而取一些与之协调的字来作为名字,达到公司和人的五行中和协调。这其中采用的主要思想就是中庸之道,以万物中而不偏为好。

  当然,除了上述这些方法之外还有很多其他方式可以给公司取出名字。那么,在取出名字之后,如何确认名字是否合适你的公司呢?下面是我个人的一些观点,即取名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几点原则:

  1. 朗读上顺畅,不拗口
  2. 尽量不要使用生僻字
  3. 名字不宜过长
  4. 无论在什么地方,名字都喜欢吉利,那些明显让人感觉不舒服的字,趁早放弃
  5. 可能的话,名字要能展现公司主营业务的特征

   如果取的名字简短,朗朗上口,而且容易书写,我想已经八成是个不错的名字了,这种名字八成也给用掉了,我当时想了几天才取到一个合适的两字公司名称。如果你的名字还能让人一眼就看出你的业务特征,那就不要犹豫了,用吧。

  本文是MitchellChu个人根据自身经历的公司注册流程总结出来的一些信息,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可以参考本博客同系列下的其他文章。同时也欢迎交流心得。

Monday, March 04, 2013 |

文章评论

No comments posted yet.

发表评论

Please add 6 and 4 and type the answer here:

关于博主

  一枚成分复杂的网络IT分子,属于互联网行业分类中的杂牌军。